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主页  系部主页  系部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人才培养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下载专区 
  栏目导航
 组织机构 
 规章制度 
 理论园地 
 党务工作 
 工会工作 
 共青团工作 
 
太原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浙江工业大学 四川大学
中国石油大学 西北大学
北京化工大学 中北大学
 
当前位置: 系部主页>>党群工作>>共青团工作>>正文
化学与化工系学子寒假社会实践纪实(二)
2024-02-07 10:07 董志文 供稿    (点击: )

 

学号:232042224 姓名:王钰燕 政治面貌:群众

20241月中旬在山西省吕梁市孝义市汽车站开展“青春兴晋”志愿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我的实践岗位是志愿者。

 

首先完成了2门培训课程的观看学习,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相结合,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以丰富知识储备,促进能力提升。

其次,围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主题,依据返乡就近就便原则,通过志愿汇APP加入基层志愿服务组织或社会公益组织,报名参加签到志愿服务活动并记录时长。我参与了2024春运“暖冬行动”《大美孝义——春运保驾护航使》实践活动。

通过本次实践,我更加明白了实践出真知,没有实践,就没有发言权,只有亲身经历过才有那种超乎平常的感觉。我们身为年轻的一代,身上的使命是光荣且沉重的。因为中国青年人有时代使命,有责任,有担当,有国家情怀,通过实际行动来证明将会比一切言语更有说服力。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作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作为新一代的中国青年,我们应当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时刻把握住各种学习的机会,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身边的优秀同志学,不断地进步,为基层建设,祖国发展添砖加瓦。勇于担当、不惧艰险、矢志奋斗,在新时代的宽广天地中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青春诗篇。

学号:232042215 姓名:翟文慧 政治面貌:群众

2024年二月初在山西省大同市浑源县新时代中心开展“爱献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的岗位是新时代文化中部。

在寒假期间,作为一名大学生,我选择回到自己的家乡和其他志愿者们一起进行返家乡实践活动。首先,我积极参与村里的公益活动,如清洁街道、照顾老人等,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家乡的发展做出贡献。其次,我找到了家乡的小朋友们,和他们分享了许多关于家乡的历史和文化。在此也发现了一些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于是我组织了一场捐赠活动,募集了一些书籍和学习用品,帮助改善了学校的教学环境。最后,浑源县新时代中心部也带我们了解了特殊儿童,这是一个需要我们特别关注的群体。他们可能因为身体或精神上的障碍而在学习和生活上遇到困难。因此,我们去帮助她们,希望能为他们提供一些帮助。虽然有时候会遇到困难,比如他们的学习进度可能会比较慢,或者他们的行为可能会有些难以理解,但我始终相信,只要用心去对待,就不畏艰难,相信我们的心意能够真正帮助到他们。

总的来说,大学生返家乡实践活动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它不仅可以提高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也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同时,它也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回馈社会,服务家乡的平台。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我深刻感受到了家乡的变化和乡亲们的热情。我也意识到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有能力并且有责任为家乡的发展做出贡献。这次实践活动让我更加坚定了回馈社会的决心。


学号:2120400528姓名:乔栋 政治面貌:中共预备党员

2024113日至130日在山西省吕梁市柳林县开展志愿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众志帮扶协会参与关爱留守儿童及老人相关工作。

2024122日星程暖冬—冬季送温暖,作为志愿者帮忙给交警叔叔及环卫大爷送温暖。

正值春运期间于柳林南站为回到家乡的家人们服务帮助。

同时给回到家乡的人们写对联赠送春意。

参加了山西省法护黄河青春行的行动,使黄河母亲干净起来。

在为期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中 ,我参加山西省吕梁市柳林县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短暂而又充实的实习,我认为对我走向社会起到了一个桥梁的作用,过渡的作用,是人生的一段重要的经历,也是一个重要步骤,对将来走上工作岗位也有着很大帮助。同时,我也清晰地认识到了“知行合一,行胜于言”校训的引导作用。实践本身让我做了很多更加有意义、更加锻炼自己的活动,给回家的人送祝福、给执勤的人送温暖、给黄河母亲除垃圾,都让我从更多的角度认识了我的家乡,我所生活的故土。

虽然图片记录少有我的身影,但是我和他们一样,为大家服务,为家乡努力。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我会更加努力地为家乡而奋斗。凡事脚踏实地,实事求是,把每一个任务落实,每一件事都追求精益求精。充分夯实自己的硬实力,从书本中学习,从实践中学习,从身边的人中学习,投身到建设美丽的家乡,建设伟大的祖国中去。

 

学号:2220400435 姓名:星婉钰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我作为一名返乡大学生,在2024114-2024120日期间,参加了曲阜东站“情满旅途,暖冬行动”高铁志愿服务活动。作为返乡的大学生志愿者,参与文明实践春运志愿服务不仅是对社会的回馈,更是对家乡的热爱和关心。通过积极参与春运志愿服务,能够锻炼并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增强团队协作能力和社会责任感。自从成为高铁站的志愿者以来,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服务的价值和意义。每天面对来来往往的旅客,为他们提供帮助,解决困难,让我找到了自己的社会价值。

在高铁站志愿者的岗位上,我主要负责乘车问询、车票购买、行李拿放等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活动,引导乘客正确购票、集中区域维持秩序、协助乘客行程引导。这是一个需要耐心、细心和热情的岗位,因为每一位旅客的需求都不同,需要我们灵活应对,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在这个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我学会了如何与人沟通、如何处理突发情况、如何提供高效的帮助。这些技能将深深影响着我以后的学习工作与生活。

当然,在服务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挑战。比如,有些旅客可能情绪比较激动,需要我们耐心安抚;有些旅客可能不太理解我们的指引,需要我们耐心解释。这些都需要我们有足够的耐心和包容心。但是,通过不断地实践和学习,我逐渐克服了这些困难,提高了自己的服务水平。

通过这次志愿者服务,我深深地体会到了服务的意义和价值,我们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广大游客提供更便捷、温馨的出行体验。同时,服务也是一种快乐,当我们看到旅客满意的笑容时,我们会感到无比的幸福和满足。我是一名大学生,更是一名志愿者,我要把奉献之心驰骋在春运的舞台上。在春运的大潮中,我要用行动诠释着传承和发扬志愿精神的力量,为新时代带来一缕希望的光芒。



 

学号:2220400527 姓名: 乔毅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2024225日在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大槐树文化中心即洪洞县志愿服务联合会开展“爱洪洞赢未来”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及“迎新春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主要在线上进行。

 “爱洪洞赢未来”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内容主要是陪伴儿童青少年学习、阅读、手工、环保、励志、文化传播等。“迎新春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内容:服务身边老人、儿童、青少年等群体进行卫生、文化宣传、亲情陪伴等。

线下活动更是丰富多彩,例如去社区志愿服务站小桔灯儿童书房陪小学生一起阅读、做手工、写作业;去文化中心影剧院参加洪洞春晚志愿活动等。

大学生社会实践是引导我们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投身社会的一个好方法,是促使大学生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培养锻炼才干的好渠道;是提升思想,修身养性,树立服务社会的思想的有效途径;是青年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实践。通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使我在实践中了解社会,拓展自身的知识面,扩大与社会的接触面,为以后进一步走出象牙塔,走向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身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要了解家乡、认同家乡、服务家乡。“返家乡”为我们青年学生提供了提升自己的平台,同时也让我们有机会为建设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脚下良田千万亩,只爱家乡一寸土。我也通过这个活动进一步感受到了家乡的变化。我们的家乡在短短几年间实现了飞速的发展,而作为家乡建设的一份子,我们应关注家乡,服务家乡,回馈家乡,积极响应家乡发起的各类实践活动,为奋力谱写美丽洪洞,建设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志”在心中,“愿”在行动。很幸运能够参加到此次实践活动的队伍当中,让我切身实地地投入到了工作中去,受益匪浅。希望我的家乡洪洞能够大步迈向未来、繁荣昌盛,人民生活越来越富裕。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2014   版权所有:太原工业学院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邮编:030008
化工旧网站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