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主页  系部主页  系部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人才培养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下载专区 
  栏目导航
 组织机构 
 规章制度 
 理论园地 
 党务工作 
 工会工作 
 共青团工作 
 
太原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浙江工业大学 四川大学
中国石油大学 西北大学
北京化工大学 中北大学
 
当前位置: 系部主页>>党群工作>>理论园地>>正文
许玉杰讲座大纲:学习《共产党宣言》的现实意义
2015-09-01 11:37     (点击: )

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不读《共产党宣言》,《宣言》指出,在无产阶级参与的这些革命斗争中,共产党人都特别重视和强调的基本问题是所有制问题,就是社会的的主要生产资料归谁所有的问题。

学习《共产党宣言》的现实意义

习近平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时讲强调说:“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定不能丢,丢了就丧失了根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9页

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不读《共产党宣言》,就不知道马克思主义。

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和恩格斯这两个不足30岁的年轻人在距今167年前的1848年2月写的一本小册子。

这是一本什么样的书呢?

用列宁的话说,是每一个觉悟工人必读的书。

马克思和恩格斯合著的,共产党宣言》,是一本揭露资本主义制度的罪恶、揭示被压迫的无产阶级如何获得解放的书。马克思恩格斯在序言里+说:“《共产党宣言》的任务,是宣告现代资产阶级所有制必须灭亡。”(《共产党宣言》1972年版单行本第6页),在这本将近20000字(计19,759字)的小册子里,她以崭新的视角,第一次系统地、全面地向全世界宣示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那就是恩格斯在序言中一再阐述的理论:人类社会的发展,是以经济发展为基础的,经济的生产方式和分配方式,决定着社会的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只有从经济决定政治、物质决定精神这一原理出发,才能够解释和说明人类历史;人类自原始氏族社会解体以来的历史,是一部阶级斗争的历史,即统治阶级和被统治阶级的斗争历史,剥削阶级和被剥削阶级之间的斗争史;这部阶级斗争史,分为不同的历史发展阶段。资本主义是最后一个剥削社会阶段,资产阶级是最后一个剥削阶级;被剥削的无产阶级不只是一个受苦的阶级,她是埋葬旧社会、建设新社会的主力军;无产阶级只有打碎旧的社会制度,消灭剥削阶级,进而消灭一切阶级和阶级对立,解放全人类,才能争得自身的彻底解放;资本主义一定要灭亡,共产主义一定要胜利,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住的。

由此可见,《共产党宣言》给全世界受压迫、受剥削的无产阶级写的书,它解决了无产阶级为什么必须起来革命,革谁的命,如何革命,革命以后建立一个什么样的社会等一系列无产阶级革命带有根本性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为无产阶级和一切被压迫被剥削的人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在167年后的今天,我们学习共产党宣言有什么现实意义呢?

一、学习《共产党宣言》,弄通马克思主义,掌握根本理论,有利于建立理论自信;

党中央提出,要建立理论自信。自信从哪里来,得从我们党的理论渊源那里去找,得从历史的实践中去找。那我们党的理论从哪里来的呢,要从根本理论上说,那就是《共产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宣言》就是我们的根本理论。

1、《宣言》是为共产主义同盟写的纲领,也是为全世界共产党写的纲领,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伟大理论。为了便于理解这个问题,有必要简单回顾一下《宣言》写作时的资本主义的发展状况和国际共运的发展情况。

我们知道世界资本主义经济,最先在欧洲发展起来。是在14世纪初由意大利开始的。慢慢在整个欧洲也迅速发展起来了。

当资产阶级逐渐在经济上取得相当势力以后,就不断爆发了反对封建统治的资产阶级革命,经过1640年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和1789年法国资产阶级革命后,欧洲资产阶级在政治上取得了统治地位,从而又进一步促进了资本主义的发展。

英国是资本主义发展最典型的国家,18世纪60年代,由于纺织机和蒸汽机的发明而开始了产业革命,为整个工业部门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加速了技术革命的进程,使得采煤、炼铁等主要工业部门都以机器生产代替了手工劳动,并形成了工厂化生产的制度。它标志着资本主义从工场手工业过渡到大机器工业阶段。

法国在19世纪30年代以后,也完成了产业革命,成为仅次于英国的资本主义国家。德国虽然当时处于封建割据状态,但资本主义经济在工农业中也逐渐发展起来,尤其是靠近法国的莱茵河地区,资本主义大工业发展较快。总之,到19世纪20一30年代,资本主义在欧洲一些主要国家进到了高度发展阶段。

由于资本主义制度设计上存在着严重的缺陷。它的发展是建立在对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残酷剥削的基础上的。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资本家对工人剥削的加深,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即生产的社会化和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日益明显地暴露出来。从这一基本矛盾又产生出一系列的矛盾,如个别企业有组织、有计划的生产和整个社会的生产无政府状态的矛盾,社会产品的日益增长同劳动人民购买力相对日益低下的矛盾,等等。这些矛盾的发展和激化,使得资本主义的经济成了“折腾经济”,促使资本主义周期性经济危机不断发生,几乎每隔几年就发生一次,而且危机越来越来频繁,越来越严重。

资产阶级为了摆脱经济危机,获得更多的利润,进一步加紧了对无产阶级的压迫和剥削。但是,哪里有压迫和剥削,哪里就有反抗和斗争。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是从它产生的那天起就开始的。到19世纪30一40年代,这个斗争就更加尖锐,更加明朗了。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便成为社会的主要矛盾。这时工人阶级反对剥削压迫的运动有了很大的发展,其中规模比较大、影响比较大的有三个:

第一个是1831年和1834年法国里昂工人的两次起义;

第二个是1836年——1844年和以后数年间的英国宪章运动;

第三个是1844年德国西里西亚的纺织工人起义。

当时,由于受空想共产主义、小资产阶级社会主义思潮和组织上的密谋宗派主义影响,这三大工人运动先后都失败了。但是,在这些斗争中,无产阶级已经提出了自己的政治要求,开始作为一支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成为历史发展最伟大的动力。

登上历史政治舞台的无产阶级和反对资产阶级革命斗争的发展,迫切需要科学的理论、革命的世界观来指导自己正确的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以完成推翻资本主义,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历史使命。

在当时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中,涌现出了许多代表无产阶级利益的革命家和领导者,马克思、恩格斯就是其中杰出的代表。为了引导工人运动深入开展,马克思和恩格斯开始创立科学共产主义理论,他们自觉地把他们的理论与工人运动的实践紧密地结合起来,并在此基础上为建立无产阶级政党进行了广泛而艰巨的宣传和组织工作。

1846年春,马克思、恩格斯在英国的布鲁塞尔建立的共产主义通讯委员会,是建立无产阶级政党的准备步骤。他们通过这个组织,同英、法、德、比利时、波兰等国社会主义团体和工人组织建立了经常联系,了解这些国家社会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情况,宣传科学共产主义理论,批判和克服工人运动中一切错误理论和涣散状态,促进各国社会主义者在科学共产主义理论基础上统一起来。

在通讯委员会的工作中,马克思、恩格斯改造了当时规模比较大的国际革命团体《正义者同盟》。《正义者同盟》是1836年逃到国外的一些德国革命者在法国巴黎建立的政治组织,它的成员多半是手工业者。这个组织当时是一个半宣传性、半密谋性的秘密团体,它的指导思想主要是空想的、平均的共产主义,它的口号是阶级观点极为模糊的“人人皆兄弟“。它企图用密谋手段通过少数人暴动的办法,达到在德国建立“共产主义”的目的。1840年“同盟”的领导中心转移到伦敦,活动范围不断扩大,并在英、法、德、瑞士建立了分支机构,成为当时一个国际性的工人组织。但“同盟”在思想上受魏特林空想共产主义和克利盖等人“真正的”社会主义错误思想的影响很大,很难成为无产阶级革命的先进领导者,而且会把无产阶级的革命斗争引到邪路上去。必须同这些错误流派的思想作斗争,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同盟”,才能把“同盟”引上科学共产主义的道路,使之成为无产阶级的战斗的指挥部。

马克思和恩格斯为改造“同盟”进行了十分艰巨的工作。他们首先通过共产主义通讯委员会了解“同盟”内部情况,并与“同盟”一些成员建立了联系。随后,马克思恩格斯在对这个团体采取批评帮助的同时,展开了反对魏特林空想共产主义和克利盖等人“真正的”社会主义的斗争。马克思恩格斯揭露、批判了他们在理论上的荒谬和在实践上对工人运动的危害。斗争的结果取得了胜利,使“同盟”领导人和大多数领导成员认识到错误理论的危害,摆脱了错误理论的影响,接受了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观点,并着手改组“同盟”。

1847年春,“同盟”领导人沙佩尔、鲍威尔派遣莫尔为代表,携带由“同盟”各领导人签署的正式委托书,先后到布鲁塞尔和巴黎,邀请马克思、恩格斯参加改组“同盟”工作。并声明确信马克思、恩格斯观点是正确的,表示“同盟”将摆脱陈旧观点和宗派主义的密谋策略,接受共产主义理论。这时马克思、恩格斯看到改组“同盟”条件已经成熟,欣然同意参加“同盟”和改组“同盟”的工作。

1847年6月,恩格斯积极参加了“同盟”在伦敦举行改组大会(即共产主义者同盟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工作。大会接受马克思、恩格斯的建议,决定把《正义者同盟》改名为《共产主义者同盟》,并草拟了《共产主义者同盟章程》,这就是世界共产党的第一个党章。《章程》规定了同盟的目的是:“推翻资产阶级政权,建立无产阶级统治,消灭旧的以阶级对抗为基础的资产阶级社会和建立没有阶级、没有私有制的新社会。“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4卷,第572页)用“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口号代替了“人人皆兄弟”的口号;用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代替了宗派的神秘的组织原则。“同盟”设有支部、区部、区总部、中央委员会和代表大会,它的各级委员会由选举产生,并随时可以罢免。这样,经过马克思、恩格斯的巨大工作,就把正义者同盟改造为建立在科学共产主义理论基础上的革命组织。

1847年11月,在伦敦举行了共产主义者同盟第二次代表大会。马克思、恩格斯亲自出席了大会,在会上他们捍卫并进一步阐述了科学共产主义原理。经过十多天的激烈争论,大会不仅最后批准了上次代表大会所拟定的《章程》,并且进一步接受了马克思、恩格斯的观点,同时委托他们根据科学共产主义原理,草拟准备公布的周详的理论和实践的党纲。接着由马克思执笔,根据恩格斯的《共产主义原理》,写成了一个周详的纲领。这就是1848年2月在伦敦以单行本发表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第一个纲领性的文件——《共产党宣言》。

《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写的党纲,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第一个纲领性的文件,是马克思主义学说第一次完整的系统的阐述。列宁说:《宣言》“这部著作极其透彻鲜明地叙述了新的世界观,叙述了包括社会生活在内的彻底的唯物主义,叙述了辩证法这一最全面最深刻的发展学说,叙述了关于阶级斗争、关于共产主义新社会的创造者无产阶级所负的世界历史革命使命的学说”。(《列宁全集》第21卷,第30页) “马克思恩格斯合著,于1848年问世的《共产党宣言》,已对这个学说作了完整的、系统的、至今仍然是最好的阐述。“(《列宁全集》第18卷,第581页)所以,《宣言》的发表,标志着马克思共产主义理论的诞生。

总之,无论从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史来说,或者从共产主义运动史来说,《宣言》的发表都是一件开天辟地的大事件,是划时代的大事件。它是时代的最强音,震动了整个世界;它像一道闪电,划破了几千年人类社会的漫漫黑夜,使世世代代被压迫被剥削的人们看到了希望;它像一座灯塔,照亮了人类社会前进的方向;它向全世界宣布,几千年以来都是剥削有理、压迫有理,现在要改朝换代了。现在无产阶级造反有理,革命有理。资本主义社会一定会灭亡。无产阶级用暴力砸碎旧世界,建立一个没有剥削、没有压迫、人人平等的共产主义社会的理想一定会实现。

马克思把无产阶级革命的理论以精练的语言、简洁的篇幅、全面而集中地凝结在《共产党宣言》中以后,直到他逝世的几十年间,马克思的理论研究和写作重点放在了《资本论》上,也就是再通过对资本主义制度的深入解剖,进一步说明和论证在《共产党宣言》中阐明的理论观点。除在《哥达纲领批判》中对未来社会作进一步的论述外,对这一理论再没有集中论述过。而且以后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都没有这么系统、完整地专门论述过。所以,《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集中阐述,是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的经典,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奠基之作。

因此《宣言》不仅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写的党纲,也是全世界愿意反对资产阶级、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的所有共产党的党纲。这是无产阶级政党的理论基础。

对这个理论,不仅无产阶级认可,也得到了全世界不同肤色、不同国家人民的承认。1999年秋天,英国广播公司(BBC)用几周时间在国际互联网上经过反复评选最后选定,马克思被评选为千年最伟大、最有影响的思想家。马克思排在第一位,排在第二位的是科学家爱因斯坦。

无产阶级的革命理论在以后的发展都是从这里出发的。把这个伟大理论作为我们党的理论基础,是我们理论自信的重要根据。

2、《宣言》的基本理论是被时间和历史检验过的真理,至今没有过时。正因为《宣言》是指导无产阶级革命的理论,所以《宣言》不仅是马克思恩格斯在考察和参与当时的阶级斗争中进行的理论总结和创造,也是在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斗争的实践中得到了证实和发展。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动跌宕起伏的斗争历程,说明了一个真理:运用《宣言》指导就胜利;偏离《宣言》指引的道路就失败!

当《宣言》发表的时候,无产阶级和为数不多的共产党人对他热烈欢迎。但在1848年6月法国巴黎工人运动的失败和1852年德国科伦共产党人被判刑,《宣言》被欧洲资本主义当局宣布为非法。到了1864年,马克思为主导成立的国际工人协会用《宣言》的精神,又把欧洲的工人运动联合到一起进行斗争。同时,《宣言》在同普鲁东、拉萨尔和巴枯宁等形形色色的机会主义者斗争中更加深入人心。随着1871年巴黎公社的失败,《宣言》也暂时退到了幕后。1889年成立的第二国际,初期在恩格斯指导下,由于高举《宣言》的旗帜,同无政府主义思潮进行斗争,推动了国际工人运动的发展。但在1895年恩格斯去世后,以伯恩斯坦、考茨基为首的第二国际一小撮叛徒,公开提出要“修正”《宣言》的基本原理,推行修正主义的路线和政策,最终沦为社会沙文主义的政党,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公开支持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

苏联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列宁,认真钻研《宣言》和其他马恩的经典著作,精通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同第二国际的修正主义叛徒们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勇敢捍卫了以《宣言》所代表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列宁运用《宣言》的思想,利用第一次帝国主义世界大战的机会,抓住资本主义统治的薄弱环节,不失时机地带领俄国的工人阶级,推翻了资本主义的统治,取得了苏联无产阶级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把《宣言》的理论变成了实践。

在苏联革命成功后的60年间(1917-1976),在《宣言》的指引下,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被压迫的民族争取民族解放和民族独立的斗争此起彼伏,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帝国主义的殖民体系被彻底打破,资本主义世界分崩离析,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老牌帝国主义国家受到了极大的打击,削弱了它们政治和经济实力。社会主义国家像雨后春笋一样,一个接一个的诞生。特别是毛泽东为领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根据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特点,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依靠深受地、官、封压迫剥削的广大农民,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取得了革命的成功。社会主义中国的建立,彻底冲破了帝国主义的东方战线,极大地壮大了世界无产阶级的力量,沉重地撞击了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统治。

可以这样说,在《宣言》的指导下,整个20世纪的前80年,世界资本主义都是在惶惶不安中度过的,他们生怕有一天无产阶级革命的“灾难”会降临到它们自己的头上。共产主义的“幽灵”使它们提心吊胆,像噩梦一般挥之不去。

1953年斯大林逝世之后的苏联领导人,从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到戈尔巴乔夫,都是篡夺苏联共产党领导权的野心家和阴谋家,都是背叛《宣言》的修正主义分子,他们否定《宣言》的基本原理,否定苏联革命的历史,否定苏联的社会主义道路,走上了一条先是社会帝国主义,后是民主社会主义即资本主义的道路。所以,20世纪90年代苏联亡党亡国的根本原因,就是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和戈尔巴乔夫之流背叛《宣言》的原则,一步一步脱离社会主义道路造成的。

斯大林去世以后,毛泽东主席同现代修正主义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在全世界掀起了捍卫了《宣言》的基本原则,捍卫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反对修正主义,反对帝国主义的革命浪潮。

1976年毛泽东逝世以后,特别是1989年苏联和东欧发生资本主义复辟的巨变以后,世界共产主义运动陷入了低潮。《宣言》似乎被人们遗忘了。不少共产党员和党的领导人从没读过《共产党宣言》,根本不知道《宣言》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原则是什么。

在资本主义高度发展的今天,《共产党宣言》的原则没有过时,仍然是我们认识资本主义的金钥匙,仍然是指导世界无产阶级向资产阶级斗争不可替代的思想武器。

然而,不管社会主义运动高潮和低潮,不管《宣言》的命运多么坎坷多变,《宣言》思想的光辉是永远不可磨灭的。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从当代资本主义的发展进程来看,《宣言》对资本主义的分析揭露仍然是准确无误的。特别是当代资产阶级利用经济全球化,在进行经济掠夺的同时,进行政治和思想渗透,正像宣言当时指出的那样,资本主义“它迫使一切民族——如果它们不想灭亡的话——采用资产阶级的生产方式;它迫使它们在自己那里推行所谓文明制度,即变成资产者。一句话,它按照自己的面貌为自己创造出一个世界。”(《宣言》第28页)

《宣言》揭示的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周期性依然存在。目前周期性的经济危机仍然困扰和阻碍着资本主义的发展。而且危机越来越频繁,越来越严重。2008年下半年开始的全世界范围内的以美国金融危机为导火索的经济危机,使得资本主义世界一片混乱,他们纷纷寻找救市的良方。但这一切都是徒劳的,只不过是有病乱投医、饮鸩止渴罢了。正如《宣言》指出的那样,:“这不过是资产阶级准备更全面更猛烈的危机的办法”。(《宣言》第30页)

这次席卷全球的危机,仍然是资本主义过度贪婪、过度超前发展的泡沫破裂造成的。危机正在发展,公司大量倒闭,工人大量失业,工人阶级和资本家的矛盾更尖锐了;各资本主义国家为了保住自己渡过危机,互相攻击,互相拆台,重新祭起贸易保护主义的大旗,以邻为壑,落井下石。使得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也更尖锐了。

以2009年1月29日法国250万工人的大罢工为开端的世界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工人阶级的罢工示威,就是这场危机的阶级矛盾反映。也是新世纪无产阶级革命的新曙光。这场危机激发的各国人民反对资本主义侵略、扩张、掠夺、剥削的斗争,将从根本上动摇资本主义的大厦根基。将会给社会主义运动带来新的高潮。《宣言》的思想也将会再次播撒到工人运动中去。

中国共产党人也将在这场危急中来总结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经验教训。十八大指出:我们决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这就是当代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对那些企图走资本主义道路和希望中国走资本主义道路的人们的响亮回答。这就是对《宣言》基本原则的捍卫和坚持。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就要弄懂马克思主义。因此,认真学习宣言和其他马列主义的经典著作在当前就显得特别重要。

当前,在习主席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人民进行民族复兴和社会主义复兴的征程上,必须学习《宣言》的基本原理,总结经验教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明确方向,少走弯路,使改革沿着社会主义自我完善的道路前进,不能走到邪路上去。

3、《宣言>》是毛主席经常研读的一本经典著作。1939年底,陶铸的夫人曾志在延安向毛主席汇报工作和请教学习问题时,毛主席对曾志说:“《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一百遍,遇到问题,我就翻阅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有时只阅读一两段,有时全篇都读,每阅读一次,我都有新的启发。我写《新民主主义论》时,《共产党宣言》就翻阅过多少次。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于应用,要应用就要经常读,重点读,读些马列主义经典著作,还可以从中了解马克思主义发展过程,在各种理论观点的争论和批判中,加深对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的认识。”(曾志:谈谈我所知道的毛泽东)

据毛主席的警卫人员周福明回忆说,毛主席晚年在床上办公时间比较多,靠他贴身部位的床边放着很多书,经常可以看到的是最有名的《共产党宣言》。毛主席还自学英语,他自己可以把《共产党宣言》翻译出来。可以说,毛主席自从1920年读到《共产党宣言》开始,一生不知读过多少遍,直到临终时身边还放着这本书。

毛主席的著作和决策中都体现着《宣言》的思想,仅举几例:如宣言讲,民族对立就是阶级的对立,民族的压迫就是阶级压迫。只要消灭了阶级和阶级压迫,民族之间的对立和压迫就不存在了。解放初期我们在民族地区,斗倒了反动头人,解放了农奴,民族团结一直很好。后来有人把把原来的民族地区的上层人物都平反了,当了大官,搞乱了阶级关系,有的地方民族矛盾就突出了。

坚持不断革命论和革命阶段论的统一。无产阶级不能超越革命发展历史阶段,当有的国家反封建的任务还没有完成时,不可能直接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可以把资产阶级革命当作无产阶级革命的序幕,先协助资产阶级进行反对封建主义的革命,彻底扫清革命的障碍。毛主席先搞新民主主义革命,再搞社会主义革命的论断,就是马克思主义的革命阶段论和不断革命论的具体运用。

坚持共产党在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问题。《宣言》明确指出,无产阶级在参加资产阶级革命的斗争的同时,“共产党一分钟也不忽略教育工人尽可能明确地意识到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敌对的对立”。(《宣言》第58页)毛主席在统一战线中坚持独立自主和不放弃领导权的论述,同《宣言》的理论一脉相承。

毛主席在领导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进程中,不仅自己认真学习宣言,还经常把《共产党宣言》推荐给党的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阅读,号召大家多读马列主义的经典著作,弄通马克思主义。

邓小平同志也说过,他的入门老师是《共产党宣言》。因此,每一个愿意起来革命的工人阶级,每一个愿意领导工人阶级进行革命的共产党,每一个共产党员和党的领导者都应该把学习《共产党宣言》作为自己的必修课,舍此便不能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和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可以这样说,不反复学习《宣言》,就不配做一个共产党员,更不配做一个党的领导干部,也不可能建立起理论自信。

二、学习《共产党宣言》,掌握和运用阶级斗争的理论,有利于建立政治自觉;

政治是什么?在有阶级的社会中,政治就是阶级对阶级的斗争。所谓政治觉悟,也就是阶级觉悟。就是不忘自己的政治使命,站在无产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自觉主动的同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的敌人作斗争。目前对于这个问题,可以说绝大多数共产党员是不清醒的,甚至是彻底忘记了。什么是资产阶级?什么是阶级斗争?什么是无产阶级专政?什么是资本主义复辟?有多少人知道?又有多少人有这种主动斗争的自觉性?可以说在不少人哪里是荡然无存!不仅如此,更可悲的是,有不少人,崇拜资产阶级。更可恨的是,由不少人帮助资产阶级同无产阶级作斗争。

鉴于此,有必要学习《宣言》中阐述的阶级斗争理论,提高政治觉悟。

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宣言》中通过分析人类社会是如何发展的过程,得出的结论就是:阶级斗争推动着人类社会向前发展。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学说,也是马克思主义全部理论的出发点和基石。

马克思、恩格斯在第一章的第一句话,就明确指出:自原始共产主义社会解体以来“到目前为止的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宣言》第23页)

人类社会为什么从一种形态向另一种形态转变,进行不断的变动和更替?根本原因就是阶级斗争发展的结果。也就是说阶级斗争是社会历史发展的动力。正如《宣言》指出的:“每一次斗争的结局都是整个社会受到革命改造“。(《宣言》第24页)

为什么说阶级斗争是一切阶级社会发展的动力?这是因为,决定社会发展的社会基本矛盾,即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的解决不是自发实现的,而是通过反映社会基本矛盾的阶级斗争来实现的。当生产力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旧的生产关系已经成为生产力进一步发展的障碍而发生矛盾。这种矛盾的反映,表现为新旧两个阶级之间的矛盾和斗争。代表旧生产关系的统治阶级为了维护自身的利益,想尽办法保持现存的旧的生产关系和旧的上层建筑,并运用其国家机器,镇压被统治阶级。而被统治阶级则代表着生产力发展的要求,代表新的生产方式向统治阶级进行反抗和斗争,直至推翻过时的生产关系和旧的上层建筑,促使新的生产方式建立和成长,从而推动社会向更高的社会形态发展。

总之,阶级斗争是社会基本矛盾的反映,它所解决的问题,是生产方式的变更。只有这样,才能使社会生产力进一步向前发展。因此,阶级斗争和社会革命是社会变革的杠杆,是社会历史发展的动力。

关于《宣言》中阐明的阶级斗争学说,后来马克思于1852年在给魏德迈的信中,更加明确地作了如下归纳:“我的新贡献就是证明了下列几点:(1)阶级的存在仅仅同生产发展的一定历史阶段相联系; (2)阶级斗争必然要导致无产阶级专政,(3)这个专政不过是达到消灭一切阶级和进人无阶级社会的过渡”。(《马克思、恩格斯书信选集》人民出版社1962年版第63页)这就是说,阶级不是从来就有的,是生产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但阶级也不是永远存在的,随着生产的更大发展,阶级会完全消灭的。无产阶级通过对资产阶级的斗争,建立无产阶级的专政,是完全消灭阶级建立共产主义的必要的过渡阶段。

承认不承认阶级斗争,承认不承认阶级斗争是历史发展的动力,这是历史唯物主义和历史唯心主义的一个重要分界线。毛泽东主席指出:“阶级斗争,一些阶级胜利了,一些阶级消灭了。这就是历史,这就是几千年的文明史。拿这个观点解释历史的就叫做历史的唯物主义,站在这个观点的反面的是历史的唯心主义。“(《毛泽东选集》第1376页)

这些论述充分证明,阶级斗争,特别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斗争的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的基石。

在资本主义社会中,在无产阶级争取解放的斗争中,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是客观存在的,这一点是没有疑义的,资产阶级和党内的修正主义者都是无法否认的。

问题是在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后的社会主义社会中,还有没有阶级?还存在不存在阶级斗争?这个问题,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争论一直到现在都没有停止过。

马克思在《哥达纲领批判》中,第一次把共产主义划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和高级阶段。马克思写道:“我们这里所说的是这样的共产主义社会,他不是在它自身基础上已经发展了的,恰好相反,是刚刚从资本主义社会中产生出来的,因此它在各方面,在经济、道德和精神方面都还带着她脱胎出来的那个旧社会的痕迹。”这也就是马克思所说的“共产主义社会第一阶段”,和“政治上的过渡时期”。马克思继续写道:“在资本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之间,有一个从前者变为后者的革命转变时期。同这个时期相适应的也有一个政治上的过渡时期,这个时期的国家只能是无产阶级专政。”(马克思:《哥达纲领批判》)这里马克思谈到了“国家”和“无产阶级专政。”国家是什么?是一个阶级统治、压迫另一个阶级的暴力工具。谁压迫谁?谁统治谁?无产阶级专政,专谁的政?毫无疑问,马克思认为共产主义第一阶段即社会主义阶段是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的,不然的话,要国家做什么?要无产阶级专政干什么?!马克思是忠于自己的实践观点和革命辩证法的,他根据巴黎公社存在两个月的经验教训和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能得出这样的结论是难能可贵的,因为他没有看到一个完整的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实践经验。

列宁就不同了,他有了亲自领导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实践。在同第二国际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在分析了俄国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以后阶级斗争的状况和新的特点时明确指出:“无产阶级专政不是阶级斗争的结束。而是阶级斗争在新形式中的继续”。(《列宁全集》第29卷,第343页)

毛泽东主席的体会更加深刻。他领导了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几十年,同国内外的修正主义、机会主义斗争了几十年,总结了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继承、发展了马列主义关于阶级斗争的学说。第一次从理论上和实践上解决了在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还有没有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问题。毛主席指出:“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在生命的最后几年还指出:“列宁说,小生产是经常地、每日每时地自发地和大批地产生着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工人阶级一部分,党员一部分,也有这种情况。无产阶级中,机关工作人员中,都有发生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的”。

从无产阶级革命导师的论述我们看到,社会主义社会,是从资本主义社会向共产主义社会的过渡阶段。在这个阶段,无产阶级从资产阶级手中夺取了政权,取得了政治斗争的胜利。但由于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不是像过去的新生阶级那样,用新的剥削制度去代替旧的剥削制度就算完成了革命的任务。无产阶级而是要彻底消灭剥削制度,拔掉人类剥削的根子。所以取得政权的无产阶级“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失掉政权的资产阶级,不甘心灭亡,继续在政治上、经济上和思想上进行反抗;由于社会主义不是在全世界一起胜利,国际资本主义会不断向社会主义渗透,培养代理人,寻找机会颠覆社会主义;没有改造好的小资产阶级,随着社会主义革命的深入,会继续同无产阶级进行斗争;掌握政权的无产阶级内部,一些人在资产阶级、帝国主义和小资产阶级的腐蚀拉拢和影响下,也会变质。特别是掌握着党和国家高级领导权的变质分子,他们打着红旗反红旗,有很大的欺骗性和隐蔽性,象林彪、赫鲁晓夫、戈尔巴乔夫那样,上台以后很容易搞资本主义复辟。所以取得政权的无产阶级还要继续革命,同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进行政治、经济和思想领域的斗争。

社会主义的实践尤其是苏联社会主义得而复失的教训也证明了上述理论。斯大林在世时,1936年制定苏联宪法时,也认为社会主义没有矛盾,已经消灭了阶级和阶级斗争。在他逝世前也看到了阶级和阶级斗争存在的客观现实,但为时已晚。赫鲁晓夫上台以后,一直到勃列日涅夫,都认为苏联消灭了阶级和阶级斗争,提出了“全民国家”、“全民党”和“和平过渡”的谬论。后来的戈尔巴乔夫又搞什么“民主社会主义”、“人性社会主义”、“人道的社会主义”。这些修正主义的理论从篡夺了党的领导权的“党的领导人”嘴里喊出,很容易麻痹无产阶级和共产党人。

但资产阶级没有“麻痹”,他们对无产阶级的阶级斗争一刻也没有停止。不仅国际上帝国主义的和平演变的阴谋没有停止,而且还变本加厉,推波助澜。而且国内的资产阶级也没有停止。那些党内、政府内新产生出来的资产阶级分子,利用手中的权力,大肆侵吞国有资产,形成了一个特权阶层。为了使他们侵吞的国有资产合法化,他们梦寐以求的是要变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为资产阶级专政的国家,以躲避人民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审判。所以当叶利钦、戈尔巴乔夫之流进行资本主义复辟时,这些特权阶层,不仅不反对,而且还弹冠相庆,欢欣鼓舞。受阶级斗争熄灭论的毒害,有着几十年历史地共产党内的几百万共产党人竟没有一个人站出来反对。结果导致亡党亡国的惨剧在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发生。这是多么深刻的教训!这就是忘记阶级斗争的严重后果!

我们国家在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资产阶级的改革派总是企图改变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方向。他们不断把社会主义社会自我完善的改革纳入资本主义轨道的不断表演,都在告诉我们真正的共产党人:在我们的社会主义的国家里,阶级没有消灭,阶级斗争依然存在。

在这里我们运用马列主义的原理,分析一下,我们当今的社会有没有阶级和阶级斗争。

综合分析起来,我们国家目前存在着复杂的经济成分,大体上可分为6种:一是国营公有经济;二是外国资本主义经济;三是私营资本主义经济;四是个体小商业经济;五是农民经济;六是混合经济(股份制经济也是混合经济的一种)。在这些经济成分中,每一个人所处的地位是不同的,占有的份额也是不一样的,分配的差距也是很大的。这种经济上的不同就划分了不同的阶级。因为,划分阶级的唯一标准就是经济标准。

这就是列宁说的:“所谓阶级,就是这样一些大的集团,这些集团在历史上一定社会生产体系中所处的地位不同;对生产资料的关系(这种关系大部分是在法律上明文规定了的)不同;在社会劳动组织中所起的作用不同;因而领得自己所支配的那份社会财富的方式和多寡也不同”。《伟大的创举》《列宁选集》第四卷第10页。列宁这一定义十分完整,告诉了我们划分阶级的三个要素,这三个要素正是生产关系的三要素。表明了列宁考察阶级问题上的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在这三个要素中,对生产资料的占有关系是根本性的。由于对生产资料占有的不同,所以在生产中的支配和被支配的地位也不同,同样,在分配中的分得的份额多寡也不同。

从上面所分析的6中经济成分中,我们可以看出,在我国现阶段不管哪一种经济成分中,都可以不同程度的看到两个不同的对立阶级:剥削阶级和劳动阶级。对于这个问题,从外国资本主义经济、私营资本主义经济、混合经济和个体小商业经济中看,是十分清楚的,两个阶级的存在和斗争也是显而易见的。

对于国营经济和农民经济中存在着剥削阶级和劳动阶级怎么看呢?

国营经济是全体人民所有、国家经营的公有经济。国营经济的所有权和经营权是分离的,所有资产归人民所有,由国家选派一些人进行经营和管理。如果这些国营企业的经营者,没有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那他们手中的权利就会变成压迫剥削劳动者的工具。有的领导把企业看成是自己的世袭领地,招工专招自己的亲朋好友,优越的岗位安排自己的亲朋好友,比如有的领导人不把劳动者看成是企业的主人,把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变成了猫鼠关系,变成了压迫和被压迫的关系,只让工人老老实实的劳动,不许参与企业的决策,甚至接班人都选自己的亲朋好友。还有的企业领导,随意挥霍浪费,不适当的给自己提高工资,更有甚者大肆贪污,化公为私,损公肥私。他们打着改革的旗号,变着法先把企业搞亏损,然后搞管理层持股或低价卖给自己或亲属,把国有资产变成了自己的私有财产,这是对劳动者的财产进行赤裸裸地占有和剥削。还有打着减员增效的旗号,随意让几千万工人下岗,不仅剥夺了他们创造的财富,还剥夺了他们劳动的权利。毛主席对这个问题看的很清楚,他根据我国解放以后国营经济的状况,认为经济领导权掌握在谁手里,是一个原则问题。所以在文化大革命前就尖锐地指出,一个相当大的多数企业的领导权不在马克思主义者手里,不在工人群众手里。时至今日,经过近40年的折腾,可以肯定地说,所有企业的领导权基本上不在马克思主义者和工人群众手里。在这样的企业中,领导者和被领导者的关系能平等吗?谁能相信他们之间真的没有矛盾和斗争吗?

在农民经济中,尽管我们说,我国农村是集体经济,但在打着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旗号实行分田到户后,集体经济名存实亡,我国的农民经济又回到了个体私有经济的时代,广大农民重新沦为社会的最底层。他们经常受到不公正的对待,他们的土地经常被强占。他们的房子经常被强拆。他们被动地接受者除土地以外的生产资料的不断涨价,无奈地忍受着工业资产阶级的剥削。他们利用农闲时到城镇去打工,干最累、最脏、最重、最苦、最险的工作,却拿着最低的工资。他们建设的城市高楼成千上万栋,却没有一间是他们的,他们仍旧年复一年像候鸟一样在城市和农村之间迁徙。所以在农民经济中,农民被剥削、被压迫的问题尤其严重。

由于我国处在一种半社会主义的经济状态,各种经济成分内部都呈现着复杂的状态,因而也存在着复杂的社会阶级关系。从事同一个行业的人,不一定属于一个阶级。比如文化艺术界,同是演员,有的拿着高额的酬金,然后又把资金投资某一个产业,成为股东或企业主。这些人有的属于民族资产阶级的范畴,有的属于小资产阶级范畴,大多数演艺人员还属于劳动者,他们用自己的劳动来挣得报酬。还有像国家公务人员,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是劳动阶级的范畴。但一些人以权谋私,就变成了对立面。还有人在错误的路线下,为错误路线服务,背离了为人民服务的立场,就跑到官僚资产阶级方面去了。

归结起来,我国现在基本存在着5大阶级:

一是国际资产阶级和买办资产阶级。几十年来,我们引进了资本主义国家的资本,也就引进了国际资产阶级。他们在外资独资企业和合资企业中,他们是国际资产阶级的代表,是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是外国资本的所有者或支配者。他们来到中国的目的,就是为资本家赚取更多的利润。他们打着技术换市场的幌子,不断开辟中国的市场,却将技术死死的垄断着。用中国的有限的资源、不断恶化的环境和廉价的劳动力赚取着超额利润。这个阶级不喜欢社会主义政府对他们的管理,经常钻政府政策的空子,做一些违法的事情,像美国春喜集团的食品造假问题。还有外国药企大肆行贿问题,等等。由于外国资本在中国的发展,也培育了一批为外国资本服务的阶级,即买办资产阶级。这个阶级附在国际资本这张皮上,为其出谋划策,为其提供或刺探中国经济情报,为其出面贿赂中国有关人员,为其管理企业和员工。还有所谓的文化精英、专家学者,打着研究的旗号,在外国资本的资助下,或著书立说,或举办论坛,或开会演讲,攻击社会主义制度,为资本主义和资本家涂脂抹粉。还有一些国家工作人员,制定一些有利于外国资本、损害中国利益的规定和政策。这些买办阶级为着高额的薪酬或贿赂,立场完全站在了国际资本家的一边,是资本家压迫和剥削中国劳动者的帮凶。

二是官僚主义者阶级,也就是党内资产阶级。毛主席说,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资产阶级包括三种人:一是走资派。当无产阶级在经济落后的国家掌握政权以后,共产党内总有一部分人不相信社会主义能够战胜资本主义,总是要走资本主义道路。那些在资本主义经济危机中,高叫着要和资本主义“同舟共济”和“同床共枕”做夫妻的人,就是这个阶级的代表;二是贪污腐败分子,他们向往资产阶级的生活方式,以权谋私,贪污腐败,用金钱换权利,用权力换金钱,把国家和人民的财产占为己有。他们希望资本主义复辟,把非法攫取的财富合法化;三是官僚主义者。他们做官当老爷,高高在上,不关心人民的疾苦,不调查研究,吃吃喝喝,拉拉扯扯,吹吹拍拍,忘记了手中的权利是谁给的,他们背离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忘记了劳动人民的利益,成了劳动阶级的对立面。这个阶级人数并不多,但能量很大。他们给人以假象,而将其真象隐瞒着,篡夺了党和国家的一部分权利,他们以改革的名义,打着左灯向右转,悄悄地改变我们党的红色基因。再加上他们控制着一部分经济的领导权,用资本主义的经济制度改造社会主义的经济制度,所有这一切,他们都是打着共产党的旗号进行的,很容易欺骗一些善良的人。所以毛主席说:“林彪一类如上台,搞资本主义很容易”。

三是民族资产阶级。他们有的是大型或中型的私营企业的拥有者和管理者,有的是投资入股的大股东,有的是私有利益集团的主要成员。他们的经济是社会主义经济的组成部分,他们是国际资本的主要竞争者,他们当中大部分是爱国者,有发展民族经济的动力。但他们为了保住自己的利益,不喜欢社会主义革命的继续深入发展,不喜欢公有制的壮大。他们追求利润,不重视企业的社会责任,对劳动者的利益不大关心。对劳动者来说,他们是剥削者。他们当中也有一些心地善良、良心发现的人,偶尔搞一点接济穷人的慈善活动,借以提高自己的声望。特别在国家危难时和当处于外敌侵略时,他们中的大多数也会站在人民一边的。

四是小资产阶级。以小企业主为主,还有一些中等职业经理人、律师、工程师、高级白领和一般演艺明星等。这些人有自己的企业和事业,自己也直接参加劳动和工作,不剥削别人。但这些人中,有的人总想出人头地,总想发大财,有的人处处钻营,投机取巧。他们收入稳定,待遇中上等,向往资产阶级的生活方式,看不起劳动阶级。这个阶级对社会主义不热心,“不管什么主义,让我发财就行”。但当社会主义高潮起来时,他们看到大势所趋,也会拥护社会主义的。

五是劳动者阶级。主要指的是工人阶级、农民阶级以及一切靠自己的劳动维持生计且收入不稳定的人们,包括一切自食其力的脑力和体力劳动者,但主力是工人和农民。在现阶段的我国,由于农业生产机械化和高科技的普遍使用,工人阶级和农民阶级的界限越来越模糊。这是因为,大多数的企业的主要劳动力来自农民工,他们是亦工亦农,在工厂是工人,回到农村是农民,所以他们统称为劳动者阶级。这个阶级是当代社会经济建设的主力军,他们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对企业和国家贡献最大,但他们的收入是最低的,有很大一部分处在社会的最底层。他们对社会收入的不平等极为不满。他们社会主义的热情最高,是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的基本力量。

以上分析说明,我国目前不仅存在着阶级,而且还存在扬中的阶级斗争!在建设社会主义进程中,一定要牢牢记住毛主席的教导: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

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不是像有些人说的那样天天搞阶级斗争。就是要使无产阶级和共产党人提高政治自觉性,时刻不忘自己的历史使命,时刻提高阶级警惕性,防患于未然。在当前我国社会里,在改革开放的征程中,在同资本主义打交道的过程中,特别在学习资本主义经济管理经验的时候,就是要提高警惕,防止资本主义的政治渗透和经济陷阱,揭露国内外资产阶级的和平演变阴谋,防止资产阶级改革派把社会主义引向改旗易帜的邪路,在意识形态领域里打主动仗,永保党不变质,国不变色。

三、学习《共产党宣言》,认清资本主义的腐朽性,认清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有利于建立制度自信;

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宣言中对资产阶级产生、发展和必然灭亡这一规律进行了认真分析和揭示,论述的过程,鲜明、具体而生动的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关于社会基本矛盾和阶级斗争的科学原理。

1、资产阶级的出生是不光彩的,发展过程也是肮脏的。《宣言》分析指出,资产阶级作为一个阶级来说,是从封建社会里城关市民中产生的最初资产阶级分子发展壮大起来的。唯利是图是资产阶级的本质。资产阶级分子一旦产生,为了满足于他们的发财欲望,还采用种种粗野的手段加速其经济成长。1492年意大利人哥伦布由西班牙向西航行发现了美洲大陆。1498年葡萄牙人华斯科带领船队绕过非洲的好望角,打通了通向东方印度和中国的道路。“给新兴的资产阶级开辟了新的活动场所”(《宣言》第25页)。在以后的2、3百年里,资产阶级利用炮舰政策,在这些地方进行了残酷的剥削和掠夺,抢占土地,开发贵金属矿藏,贩卖奴隶,屠杀土著居民,无所不用其极。一部资本主义的发展史,就是资产阶级血淋淋的掠夺史。

从英伦三岛“羊吃人”的圈地运动,非洲塞内加尔河边运送黑奴的船只,到中国海疆口岸成群的殖民主义者的舰船和隆隆炮声,把工人当奴隶驱使的血汗工厂,无不记录着资产阶级靠剥削而发财的历史。多少在资产阶级的压榨下,因为劳累过度、因为没有起码的劳动保护而过早失去的生命,无不诉说着资产阶级的剥削压迫的罪恶。

过去和现在,都有人在宣传资本家是靠自己的劳动发财的例子,什么这一个资本家是靠捡烟头发家的,那一个资本家只有几千元钱就发展成了一个电器销售王国等等。用现在的话说,这是在“编故事”,是在瞎忽悠。资本家所谓的原始积累,实质上都是这样或那样剥削、掠夺、欺骗的原始罪恶。美化资产阶级,掩盖资本主义的罪恶,就是欺骗无产阶级,不让无产阶级起来造反,不让人民清算他们肮脏的“原罪”,他们的企图就是永久维护这种剥削行为和剥削制度。

资产阶级在向全世界推销产品的同时,打破了旧的生产关系,促进了全世界经济的发展,这一点是应该肯定的。

但资产阶级追逐利润的野心是没有止境的,它是不会把好事做到底的。随着资本主义发展到帝国主义阶段,它垄断的本性越来越暴露。它利用经济全球化,掠夺别国的经济,企图把市场和资源完全垄断在自己手里。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不惜采取一切手段。包括制定有利于自己的国际规则,在国际经济活动中处于有利地位;政治上的渗透、颠覆,在对方国家培养代理人;军事上侵略,抢占领土和资源;经济上掠夺,采取不公平和不等价的的交换,等等。

特别是当代美帝国主义,更加寄生和腐朽。利用美元在历史上形成的强势地位,不再重视发展实体经济,而向全世界发行推销各种债券和金融衍生品,用这些几乎是骗来的资金购买其它国家的各种产品,来满足自己国内的消费。这种既不进行生产,又不动用本国资源,还能过上幸福生活的做法,再清楚不过地说明了帝国主义的寄生性和腐朽性。

2、资本主义的经济危机周而复始,循环发生,是不可能消失的。

随着生产的继续发展,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之间发生了尖锐矛盾。

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基本矛盾是生产的社会化与生产资料私人占有制之间的矛盾。这个矛盾的表现,一方面是不断爆发“商业危机”,即经济危机;另一方面这个矛盾的阶级表现则是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之间的日益尖锐的矛盾。也就是生产力同资产阶级的生产关系进行斗争,代表先进生产力的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生产关系和所有制的私人占有制度进行斗争。

在资本主义社会经济危机表现为周期性的循环,过几年就会爆发一次。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周期性的危机呢?因为资产阶级的目的是为了赚取更多的利润,使生产不断无限扩大,产品越来越多。可是,由于资产阶级对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剥削的加强,工人阶级收入相对下降,购买力跟不上生产的发展。另一方面,在资本家各个企业中的生产是有组织、有计划的,但是在全社会则是无计划的,即无政府状态的生产。唯利是图的资产阶级,看到哪个生产部门赚钱多,资本家就都去搞这个部门的生产,社会无法进行计划控制。由于以上原因,便经常发生商品生产过剩而卖不出的经济危机。经济危机造成了巨大的恶果,它使大批的产品被毁灭掉,甚至毁掉“很大一部分已造成的生产力”,关闭一部分工厂,造成大批工人失业。经济危机是资本主义不可克服的。可是资产阶级也想法克服经济危机,所采取的办法是更新设备,进一步加强对工人的剥削,夺取新的市场,更加彻底地利用旧市场,即加强对旧市场的掠夺。这样一来,从表面看似乎生产回升,经济危机“不再发生”。实际上,根本问题没有解决,过几年又会发生。就是说,资本主义经济危机表现为周期性,而且一次比一次严重。根本原因就是资本主义生产的社会化和生产资料私人占有矛盾发展的恶果。资本主义生产力的高度发展,使得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无法适应了,越来越成为生产发展的障碍。要改变这种束缚,就得触及资本主义制度,可资产阶级又不愿意改变资本主义制度,所以就只能采取一些临时措施和办法来修修补补。实际上这些临时的办法和措施“不过是资产阶级准备更全面更猛烈的危机的办法,不过是使防止危机的手段愈来愈少的办法”(《宣言》第30页)。

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周期性的发生,而且一次比一次更严重。20世纪以来,资本主义的经济危机不断,1929年爆发了全世界的经济危机,使得资本主义世界最后不得从战争中寻找出路,爆发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战后一些资本主义的专家学者,为了解决经济危机问题,纷纷搜肠刮肚,寻找救世的“良方”。战后的凯恩斯主义,企图用扩大政府投资的“赤字经济”来扩大就业,以此来挽救资本主义。实行的结果不仅没有解决问题。反而造成了生产停滞和通货膨胀同时出现的更大问题。资本主义世界不得不达成“华盛顿共识”,重新回到自由主义的老路上去,称之为新自由主义(政府不再干预,资本主义重新洗牌大吃小,重组兼并,让一部分中产阶级抛入贫困这的队伍)。但是好景不长,资本的自由竞争和发展,又出现了新的过剩。2008年开始的以美国金融危机为先导的经济危机,席卷整个世界,重创世界经济,是资本主义产生以来最严重的危机。这充分说明,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已经不适应生产的发展。在资本主义的条件下,采取任何办法也解决不了,它必然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公有制所代替。

那些或明或暗靠拿资产阶级的薪水,由资产阶级豢养的无耻文人们,曾经把资本主义描绘成“最完美的社会制度”,把资产阶级的观念说成是“普世价值”,极力忽悠社会主义要和资本主义接轨。这次的资本主义经济危机,打了他们自己一记重重的耳光。可是他们脸上的红印记还没有消失干净的时候,为了主子的需要,也为了自己无法自圆其说的谎言,又把我国受经济危机影响造成的困难,说成是“接轨不彻底”,“改革不深入”,必欲置社会主义经济于万劫不复的深渊而后快。其险恶用心,不得不防。

3、资本主义造就了自己的掘墓人——无产阶级

随着资本主义生产力的发展,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越来越不适应,必须加以改变。由谁来担负改变旧的生产关系的任务呢?就是和资产阶级同生共长的无产阶级。“资产阶级不仅锻造了置自身于死地的武器,它还产生了将要运用这种武器的人——现代的工人,即无产者。”(《宣言》第30页)

马克思恩格斯论述了无产阶级在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中,是最革命的阶级,担负着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建立无产阶级专政,消灭资本主义,建立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历史使命。

为什么说无产阶级是最革命的阶级并能担负起伟大的历史使命呢?首先,无产阶级是最先进的阶级。因为它是大工业的产物,是和先进的经济形式——大机器工业相联系的阶级,它随着大工业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壮大。而其余的阶级,如小资产阶级、农民和其他介于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中间阶级,他们不是新生产力的代表,他们也反对资产阶级,但他们的目的是反对资产阶级挤垮他们或吞并他们,是为了保住自己的利益,防止被资产阶级吃掉。他们有时还做着发财的梦想,很想过上资产阶级原来的生活,所以,他们不仅不是革命的阶级,而且有时还想开历史的倒车,成为反动的阶级。但是在无产阶级的影响下,这些中间阶级也会分化,一部分人也会加入到无产阶级的队伍中来,站在无产阶级的立场上,成为无产阶级的一员。无产阶级要注意团结他们,分化瓦解,争取更多的人加入自己的队伍,壮大自己的力量。另一部分像流氓无产阶级中的一些人那样,也会成为资产阶级的帮凶。所以说,除了无产阶级之外,那些介于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阶级,作为阶级来说,都将“随着大工业的发展而日趋没落和灭亡”。(《宣言》第34页)其次,无产阶级在资本主义社会里是深受剥削和压迫的阶级。生活条件和资产阶级是根本不同的,没有任何财产,家庭关系也不像资产阶级家庭那样充斥着金钱关系。社会地位低下,全世界的无产阶级都受着同样的剥削和压迫。资本主义社会法律、道德和宗教等上层建筑,都是为了维护资产阶级的利益,根本不会为无产阶级服务。所以说,无产阶级一无所有,具有很强的革命意识。第三,无产阶级没有私心,具有革命的彻底性和坚定性。过去的封建阶级和资产阶级,在夺取政权以后,以一种新的剥削和压迫方式代替了旧的剥削压迫方式,让整个社会来为他们少数人的发财致富服务,为巩固他们少数人的生活地位服务。无产阶级革命和以前的革命是根本不同的,无产阶级没有自己的私利可以保护,是为了大多数人谋利益的阶级,要消灭一切私人占有方式,消灭一切剥削和压迫,解放全人类。因为无产阶级知道,他们处在社会的最下层,只有摧毁整个资产阶级的上层社会,无产阶级自己才能够真正抬起头来做人,挺起胸膛走路。

无产阶级革命的任务和道路就是各个国家的无产阶级根据阶级斗争的情况,当社会矛盾发展到引起战争的时候,抓住时机,把战争引向革命。虽然全世界无产阶级的革命目标是同样的,但革命的一般顺序还是各国无产阶级首先要在自己本国进行斗争,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用暴力推翻资产阶级的政权,建立无产阶级的政治统治。

一个社会只有保证自己社会的所有成员生活安定、稳定,这个社会才会安定、稳定。纵观世界历史,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尽管也是野蛮的剥削社会,为什么都经历了很长的历史时期?根本原因,就是当时的社会还能够保障社会成员的基本生活,尽管是非常微薄的、仅仅能够维持生存需要的保障。在奴隶社会中的奴隶,是和奴隶主的利益息息相关的,奴隶主要保障奴隶的生存生活条件,不然的话,奴隶主的利益会受到损失;在封建社会里,封建地主必须保障自己的长工和佃户能生活下去,不然的话,谁给他种地,他又能剥削谁去?

资本主义社会的情况就大不一样了。工人阶级和资本家没有人身依附关系,工人阶级被资本家剥夺的一无所有,整个阶级就是一支“自由”的劳动大军。他们只有一天一天、一小时一小时地零星出卖自己的劳动,才能换来维持生存的生活用品。今天找到工作,自己和家人今天就有饭吃。今天找不到工作,家人和自己就得挨饿。而且找工作的过程,还要接受资本家苛刻的挑选,只有资本家选中了才能够出卖自己的劳动。不然的话就是卖力无门,只能挨饿。所以资本主义社会不能稳定地保障自己的社会成员的基本生活,这个社会就不得安宁,工人阶级就不得不为自己的生存而起来斗争。所以《宣言》指出:“资产阶级不能统治下去了,因为它甚至不能保证自己的奴隶维持奴隶的生活,因为它不得不让自己的奴隶落到不能养活它反而要它来养活的地步。社会再不能在它统治下生活下去了,就是说,它的存在不再同社会相容了。”《宣言》第36页。这种社会制度也决定了资本主义社会在人类历史上是短命的。你看,才刚刚二三百年,还没有我国封建社会一个朝代存活的时间长,就已经是日薄西山,气息奄奄了。

社会主义社会生产的目的是满足社会成员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的需要。就是要保障全体社会成员能够安定、稳定、体面的生活。只有这样,社会主义社会才能稳定地向前发展,才能够调动起全社会成员的劳动积极性。

可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初期,资产阶级改革派竟喊出了“砸烂铁饭碗”的反动口号,在社会保障没有建立起来的情况下,致使几千万国有企业的工人一夜之间下岗回家,生活没有了着落。从此以后多少工人生活艰辛,有的走上了乞讨的道路。连为国家争了光的世界冠军,也不得不靠出卖自己的奖章来维持生计;多少人得病无钱医治,在家中等死;多少孩子因无力支付昂贵的学费而辍学在家。不少孩子苦读10几年,拿到了大学的通知书,却无钱去读书;又有多少人因生活困难而又看不到希望而自杀身亡;又有多少人因穷困被逼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出现这些问题,说明资产阶级改革派不是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进一步完善,而是制造社会矛盾,扩大两极分化,引起社会动荡,使广大人民群众对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失去信心,实现他们搞垮、搞散社会主义的目的。

所以,这种不能保障自己的社会成员生活的改革是社会动乱的根源。几十年来,工人阶级为了自己的生存抗争不断,各种利益冲突引起的群体事件不断,我们各级政府不得不把维护稳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的实践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我们党和国家现在开始建立社会保障体系,强调维护工人阶级等弱势群体的利益,防止两极分化,注意解决造成不稳定因素的深层次的问题。就是对过去资产阶级改革派的错误进行纠正。只有这样,国家稳定才有可能,社会主义发展才有希望,

学习《宣言》我们当前应该明白几点:

1、靠投资拉动经济是不能解决经济危机的。投资越多,危机将会越严重。我国2008年4万亿投资就是败笔。使各种产能更加过剩。比如钢铁产能10亿吨,我国年使用量7亿吨。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资源。

2、不搞计划经济是不行的。社会资本的无计划的自由投资,由于资本的逐利性,投到哪里,哪里就可能会出现危机。我国前几年光伏产业都去投资,结果大大过剩。钢铁水泥一样。原始社会就有计划,现在怎么不要计划经济了呢。

3、不从解决人民需要出发来解决经济问题是没有出路的。资本主义经济就是一个字,钱!一切为了赚钱。为了赚钱不惜冒一切风险,包括投资失败、杀头等。也就是说,资本主义经济是危险经济。所以是没有出路的。解决经济危机的根本办法实行公有制和实行计划经济。但目前很难做到。在目前的情况下,只有从满足和提高人民的需要上找出路。如果大多数人民的收入连上学、看病、住房、养老等基本需要都不够的话,怎么去购买别的商品?生产就会减少和停滞,整个社会经济就活不起来。一是加强农业基础,增加几亿农民的收入,扩大有效消费群体,促进生产。二是加强社会保障,降低人民的刚性生活成本,促进更多的生活消费。

4、美国搞货币经济是没有出路的。美国是靠印票子借债过日子的。搞了三次量化宽松,美其名曰是为了恢复实体经济,实际上是弥补金融机构将要断裂的资金链。实体经济哪有那么快就恢复的??美国把钱都投入到了证券和即将债务违约的利息中去了。很少投入实体经济。失业率一直是10%左右。4000多万人领取救济券。现在是不是降息,美联储骑虎难下。钱少了,买空卖空就有可能资金链断裂,钱多了有可能造成通货膨胀,左右为难。

5、无产阶级是资本主义的掘墓人,也是新社会的管理者和建设者。靠精英不行,30多年外国和本国自由主义者培养的精英不是卖国就是误国。人民群众才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社会财富的管理者。

通过学习宣言,我们清醒地看到,资本主义走向灭亡的趋势是客观存在的,是任何人也挽救不了的。资本主义已经发展到了最后阶段,油尽灯枯,不可能再有发展潜力了。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发展是停滞不前的。从上个世纪开始,可以说是每况愈下。就拿美国近20年的经济增长来说,在上个世纪最后的10年,美国的平均经济增长率为3.7%,进入21世纪以来的8年,平均年增长不足2.4%。有的年份几乎没有增长,2009年预计是负增长。

不仅经济没有什么增长,为了维持庞大的官僚集团、昂贵的军事开支和不断进行的侵略战争,不得不实行“赤字经济”,靠借贷过日子。它依靠历史形成的美元优势来发行美元债券,骗世界各国的钱。美国在1970年代时还是世界上最大的债权国,到了1985年,美国就从净债权国变为债务国,结束了自1914年以来靠发了两次战争财而成为净债权国长达70年的历史。到2004年美国就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债务国了。根据有关统计,如果把美国联邦政府,美国地方政府,美国个人消费者,美国公司全部的债务加在一起,美国现阶段总共负债量是60万亿美元(还有数字说能计算出来的是79万亿)。借债是有利息成本的,国债利息偏低一些,但是个人消费贷款或者信用卡贷款是百分之十几,甚至百分之二十多都有。如果我们按平均值6%计算的话,60万亿债务规模,以每年6%的速度往上涨,按40年作为尺度来计算的话,经过40年利滚利,美国到2050年前后,整个债务总规模将会达到586万亿美元。到那时每年的利息就是35万亿。

从美国经济增长速度来看,2014年是117.4万亿。根据过去一百多年以来统计,就算不再衰退,按平均计算的话,美国可持续经济增长数字是3%,40年之后美国GDP总额大概是33万亿左右。

这意味着到了2050年,美国人不吃不喝,把一年创造出来所有财富全部偿还当年的债务利息还不够。这样靠借债过日子的经济还有什么活力可以持续发展呢?!除了崩溃,没有别的出路。

当然,我们说资本主义一定灭亡,共产主义一定胜利,这是揭示了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是对资本主义社会研究之后得出的客观结论。但是革命并不是只有客观条件成熟就会自然而然的成功,还需要有主观条件的成熟,这个主观条件就是广大无产阶级的彻底觉醒和有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和社会主义国家的反复实践,使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随着无产阶级相对贫困化和绝对贫困化的加剧,在已有的社会主义国家榜样的鼓舞下,全世界无产者一定会联合起来,全人类美好的理想——共产主义一定会实现!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清醒的认识到,社会主义要代替资本主义,是历史的必然,走社会主义道路,是人类社会的必然归宿。

四、学习《共产党宣言》,坚持公有制为主的改革方向,有利于建立道路自信。

《宣言》指出,在无产阶级参与的这些革命斗争中,共产党人都特别重视和强调的基本问题是所有制问题,就是社会的的主要生产资料归谁所有的问题。为什么把所有制问题作为革命的基本问题呢?首先,这是因为所有制关系问题是革命的最终目的,革命就是要解决财富归谁占有以及如何占有的问题;其次,所有制问题是社会的经济基础问题,能不能改变所有制的占有关系,也就决定着社会及其他政治制度能不能彻底改变的问题;再次就是无产阶级在斗争中不仅要提出自己的政治要求,也要提出经济上的要求,也要为无产阶级争得经济上的利益,尽管资产阶级革命还不能消灭私有制,但无产阶级也要重视这个问题,为将来消灭私有制创造有利的条件。

马克思,恩格斯在《宣言》第二章,在论述党的性质和特点的同时,还论述了无产阶级政党的理论原理。这就是《宣言》指出的:“共产党人可以用一句话把自己的理论概括起来:消灭私有制。“(《宣言》第38页)

马克思恩格斯还批判了资产阶级诽谤私有制一消灭,一切社会活动就会停止,懒惰之风就会兴起的谬论。我们知道,唯利是图是资产阶级的阶级本性。因此在他们看来,私有制一消灭,社会活动就会停止,雇佣劳动就不可能再有了,资产阶级就没有办法利用雇佣劳动来剥削赚钱了。至于资产阶级胡诌什么懒惰之风,这只不过是他们自身的自白。资产阶级的私有制造成资本主义社会的懒惰之风,在这个社会里,无产阶级是多劳而少获,资产阶级是不劳而获,是靠剥削和压迫劳动人民生存的,资产阶级是十足的懒惰者,他们游手好闲,好逸恶劳,花天酒地,生活糜烂。消灭私有制正是要消灭资产阶级那种不劳而获的懒惰之风。

当读到宣言批判资产阶级的“私有制一消灭,一切活动就会停止,懒惰之风就会兴起”的谬论时,我忽然想起了前几年一些人鼓吹私有化,要国有企业统统改成私有制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国营企业是大锅饭。大锅饭,养懒汉”。我惊叹,一百多年了,资产阶级竟然一脉相承的攻击诬蔑工人阶级,恶毒的语言竟会惊人的一样。

按照资产阶级改革派的说法,30年的国有企业的工人都是懒汉,那我们很难理解,在一片废墟上建立的独立的工业体系和门类齐全的国民经济体系是谁建立起来的?用了20多年就实现的国家工业化是谁干的?自力更生解决几亿人口吃饭问题的粮食是谁种出来的?原子弹、氢弹、人造卫星都是谁造的?10万立方以上的8万多座水库是谁修的?毫无疑问,这些都是他们称之为“懒汉”的工人、农民创造的。如果这些为共和国创造了辉煌业绩的工人农民是懒汉的话,那我们要的就是这样的“懒汉”。不仅让他们捧上“铁饭碗”,而且随着生产的发展,还要让他们捧上“金饭碗”。资产阶级如出一辙地对工人阶级的诬蔑和攻击,罪恶目的是很明显的:如果说老资产阶级诬蔑工人“懒惰”是为了保护私有制的话,今天的资产阶级诬蔑工人阶级是“懒汉”的目的就是为了复辟私有制。

然而,共产主义社会,与以往剥削制度根本不同,它是以公有制为基础的。因此,不仅要消灭私有制,消灭阶级的对立,并最终消灭那些建立在剥削制度上的意识形态。

在对资产阶级的各种谬论进行批判之后,宣言总结性的响亮指出“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量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量彻底的决裂。” (《宣言》第44页)明确提出了无产阶级革命的伟大历史任务。

学习马克思“两个决裂”的思想在当前十分重要。因为:

1、私有制是一切剥削阶级政权的经济基础,公有制是无产阶级专政的经济基础。不坚持公有制经济,上层建筑或迟或早就会变质。经济基础决定和左右上层建筑。

2、私有制一定会造成两极分化,公有制才能实现共同富裕。因为生产资料的掌握在少数人手里,使富者更富,穷者更穷。

3、私有制是万恶之源,社会上一切卑鄙龌龊的东西无不大上私有制和私有观念的烙印。私有制只能培养固化私有观念,公有制才能践行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

4、坚持以公有制为主的经济制度,是社会主义改革正确方向。是慢慢限制消灭私有制,还是慢慢消灭公有制,是两条改革路线的斗争。

我们应该沿着公有制为主的社会主义走下去,只有这样,我们的无产阶级政权才能巩固,我们的社会贫富差别才能不会太大,社会才能充满公平正义,才会稳定和谐,社会主义的价值观才能弘扬。

《宣言》提出的“要同旧传统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的原理,有着巨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马克思主义者认为,一定的社会意识形态,当它形成之后,就有着相对的独立性。在一定条件下,还会对社会存在有巨大的反作用。旧的私有观念不是随着公有制的建立而随之消灭的,它还会长期存在。我们如果不彻底消灭私有观念.即使消灭了私有制,不进行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彻底消灭私有观念,资本主义也不可避免地会死灰复燃。

所以,当前要重视意识形态领域的阶级斗争,坚决同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思潮作斗争,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重新占领思想阵地。调动起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为社会主义的复兴而奋斗!

只要我们沿着《共产党宣言》指引的道路前进,我们就会有值得自信的理论、道路和制度。也会吸引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按照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走社会主义道路,建立起没有剥削、没有压迫的新制度》。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2014   版权所有:太原工业学院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邮编:030008
化工旧网站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