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主页  系部主页  系部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人才培养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下载专区 
  栏目导航
 教研室 
 规章制度 
 质量工程 
 教研项目 
 科研团队 
 科研成果 
 
太原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浙江工业大学 四川大学
中国石油大学 西北大学
北京化工大学 中北大学
 
当前位置: 系部主页>>教学科研>>质量工程>>正文
质量工程
2015-08-30 08:40     (点击: )

“应用化学”--教育部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应用化学专业的前身是与学校同龄的工业分析专业,专业定位是为工业分析、表面处理和水性涂料领域,培养面向企业一线培养高级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2011年获批山西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项目,2013年获批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

通过实施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明确专业培养目标和建设重点,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按照准确定位、注重内涵、突出优势、强化特色的原则,推进培养模式、教学团队、课程教材、教学方式、教学管理等专业发展重要环节的综合改革,促进人才培养水平的整体提升,形成教育观念先进、改革成效显著、特色更加鲜明的专业点,起到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

“应用化学”--山西省特色专业建设点介绍

2011年应用化学专业获批山西省特色专业建设点,2013年获批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

积极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教学改革,凝练出钢铁表面处理、工业分析、涂料树脂的合成及配方研究三个专业特色方向。提出“六个一”的专业建设战略:构建一个“夯实基础、突出方向、强化实践、鼓励创新、因材施教”方案;建设一支“校内专职与校外兼职教师相结合”的师资队伍;打造一批工学结合的优质专业核心课程及专业教学资源;构筑一个“校内实验实践基地和校外产学研基地相结合”的实践培养体系;树立一种“学以致用”的教育理念;为山西省乃至全国的水性涂料、表面处理和工业分析等领域生产一线培养一批“理论知识扎实、工程实践能力突出、综合素质良好”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化学化工一线工程师”山西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介绍

2010年“化学化工一线工程师”试验区获批山西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该试验区秉承“重在应用、结合进展、教研相长、学科融合”的教育理念,旨在构筑“一线工程师”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模式,尽快实现教学体系与市场对人才动态变化的实时对接,通过知识、能力和综合素质全方位的培养,造就一代献身化学化工企业生产一线的工程技术人才。

以“融应用教育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主线,将人才培养与教改研究相结合、与学科专业建设相结合,突出基础知识、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协调发展,突出工程性是应用性本质的教育理念,使实验区的教学工作、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科研环境等达到同类学科的领先水平,为新建地方本科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提供示范作用。

山西省化学化工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创立于1954年,2010年获批山西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总面积2240m2,仪器设备1985台/套,仪器设备总值1000万余元。开设实验课程40门。组建了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相结合、校内教师与校外工程技术人员相结合的教学队伍,形成了实验责任教师、实验指导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三位一体的师资结构。

打破化学分支学科界限和实验室条块分割,构建由基础、专业和应用与创新三级螺旋式上升的实验课程新体系,具有基础实验紧密联系实践的“应用特色”、专业实验紧密联系生产实际的“工程特色”和开放实验紧密联系科研的“创新特色”,是山西省培养化学化工应用型人才的重要实践教学基地。

目前中心工作重点是进行教学化工厂的建设,为学生提供工厂化布局的工艺和操控训练平台。最终建成集基础、专业、创新、实训为一体,具有鲜明的工程特色、整体水平达到国内先进的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2014   版权所有:太原工业学院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邮编:030008
化工旧网站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