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主页  系部主页  系部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人才培养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下载专区 
  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教学科研 
 学生园地 
 最新动态 
 联系方式 
 
太原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浙江工业大学 四川大学
中国石油大学 西北大学
北京化工大学 中北大学
 
当前位置: 系部主页>>最新动态>>正文
游晋国博物馆,感悠久晋文化
2021-07-15 10:14     (点击: )

二零二一年七月十四日,我们走进山西省曲沃县“晋国博物馆”。

 三晋大地,历史文明。一方馆藏,三晋之源。谈起“三晋”的说法,还得追溯到“三家分晋”的故事。在晋幽公继位后,晋国的国土基本为韩、赵、魏国瓜分殆尽。

 博物馆位置处于一条东西走向马路的中央,在这条马路的十字交叉处南边矗立着一座“三晋”石雕牌坊。与牌坊隔路相对的是一个方正的大广场,走进广场,一路向北,就到了博物馆的正门了。当我走进入口的时候,检票口已有零落的几位游客正在有序进入景区,还有几位游客在入口东侧的景区服务处咨询着馆内导游相关事宜。

 走进博物馆,入口正中位置是一个叫“晋魂”的大型车马站阵出征图。国君居中,文武大臣分居左右,四匹战马扬蹄嘶鸣,背后三面旗帜喻示“三晋”之意。整幅雕像形象的描绘出了晋国驰骋春秋、争霸中原的宏伟场景。

 本馆出土文物代表物品之一就是鸟尊,西周时期它是盛酒器,它的主人就是第一代晋侯。你可别小瞧它的价值,它实为本馆的“镇馆之宝”!

 据说除了鸟尊,还有兔尊和猪尊,经过一番认真寻觅,看到了四个兔尊,在馆内未曾找到猪尊的展品。

文物是历史的见证者,是前人留给我们的第一手资料。史书可以含糊其辞,但沉默的文物却能带我们认识最真实的过去。这些青铜器造型生动,构思奇特,设计缜密,实为中国青铜艺术中罕见的珍品。

十六件编钟上刻有长篇铭文,完整地记录了晋侯稣率军参与战争。由于他作战勇敢、战功卓著多次受到赏赐。为了记录自己的功绩,激励后世,在战争结束后特意做了编钟以示纪念。

  天凉好个秋,风情不知愁。不知道在这广袤的华夏大地之下,还埋藏着多少历史记忆的宝藏,还隐藏着多少尘封已久的故事。但我依然愿意相信机缘巧合,相信科技考古,相信他们可以完好无损地等到重见天日的时刻,并向我们坦露自己的秘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高度重视考古工作,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亲爱的祖国一定会更加繁荣富强!可爱的人民一定会更加幸福安康!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2014   版权所有:太原工业学院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邮编:030008
化工旧网站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