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主页  系部主页  系部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人才培养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下载专区 
  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教学科研 
 学生园地 
 最新动态 
 联系方式 
 
太原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浙江工业大学 四川大学
中国石油大学 西北大学
北京化工大学 中北大学
 
当前位置: 系部主页>>学生园地>>正文
基于OBE理念的实践教育教学课堂模式案例——化学与化工系辅导员的入企教学课堂
2023-11-01 10:40 董志文 供稿    (点击: )

 

1022日到23日,我系专职辅导员董志文(就业专员)赴浙江正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海宁)对学生进行实践教学,教学的内容为就业专题课,系辅导员乔海霞(中级社会工作师、心理专业教师)以课题研究员身份对学生职业心理等问题进行了现场调研。

课堂设在企业生活区。董老师首先为同学们带来了山西的特产“太谷饼”,并以此为实证对象向大家讲述了百年晋商的创业文化。他说,晋商文化以“汇通天下”的经世格局造就了金融行业的高度发展,同时也促进了山西省手工制造业的技术进步,到后来,这一文化地标促进了山西旅游业等新业态的发展。这种经济业态的规律是一种历史逻辑,也是一种时代潮流。实习地域海宁因“潮”而闻名天下,多年来“以海为业,向海而兴”,如今形成了眼下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这种“潮”文化折射出我们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脚步。随后,董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企业的系统性原理,并以分工为逻辑起点讲述了企业的组成结构等,同学们懂得了不同岗位角色在社会生产中的重要性,此外,董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为大家讲述了近年来新材料行业的技术发展和经济业态形势,并讲述了人力资源对企业的重要性,希望大家能够从职场新手通过不断探索和钻研成为一名行业骨干人才。董老师还就化工技术和知识经济的共同作用等进行了浅解。最后,结合学生的就业意向和学校的招聘动态为大家推送了岗位信息,并代表我系向全体实习学生表示慰问。

本次课堂的重点在于辅导员能够以入企教育的方式将学生专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相联系,有着较为明确的教育教学导向。作为身兼教育教学双重功能的教师,就业辅导员不止是就业工作的执行者,更是推动教育事业反哺国家社会发展大局的践行者,把“课堂讲在实际中,论文写在大地上”的教学理念更容易让学生能够身临其境产生沉浸式体验。这种体验恰是一种思想认识、身心塑造和知识学习的自然融合。辅导员可以不断深入学生情景,做好教育教学的衔接者,同时,利用入企实习的这种载体,可以将辅导员的九项职能与专业教师的教学课程相结合,可以将实训基地教学条件和学生德智体美劳综合发展的要求相结合,起到应用型本科院校人才培养的作用,让学生“触及应用环境,体悟行业内涵”,让教师在产学研中“探求真知,传播真学”。本次教学环节,学生与教师交流密切,教师以讲故事等方式与学生互动,学生表达了入企以来的一些思考想法,这个过程能够反映“以本为本”的教学导向,更能促成系级大思政格局的特色建设。总之,本次实践课是围绕我校办学理念经过深思熟虑运作而出的一种教学模式,本次课程主题是纵观学校教学科研和本专业的文化底蕴结合辅导员自身工作所构思而成。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2014   版权所有:太原工业学院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邮编:030008
化工旧网站入口